搬家的禁忌

2015-03-30
在 搬家 遷居時,都希望日後可以,平安順利,安居樂業,所以需特別留意一些 搬家 時的禁忌:

刀類銳利物品不能先進去,可能引發血光之災。
第一搬家進去→開門七件事: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,要先搬運進屋。
第二先搬家進去盡量是文具用品,對小孩有文書運。
搬家當天家人都要心平氣和,不可發脾氣,不可罵小孩,講些好彩頭的話。
搬家的時候不可主動和別人打招呼。
搬家的當天不可午睡,否則以後容易生病。
搬家當天不要打破餐具。
搬舊屋的傢俬最好由他人代勞搬出。
搬入新屋時,切忌一家大小空手入屋。
搬家的時間最好選在中午之前,更要在日落之前完成,切忌夜晚入屋。
開始搬家時,孕婦應該離場。
搬家後可在屋內放盆萬年青,用紅紙貼於盆上。
搬家後,新屋客廳的大燈要連開三天。
搬家三天前先以艾草煙燻淨屋(中藥店就有賣)、或以大悲水淨灑。
如請人幫忙搬家,最好是屬雞或屬龍,取其「起家」和「龍鳳呈祥」之意。
入宅前選一吉日安置瓦斯爐等炊具,入宅後再開火煮湯圓或甜茶討吉利。
搬家完成入宅後多邀請親朋好友來家中作客。


入宅習俗:
入新傢俱:將新買傢俱於搬家入宅前搬入,代表新氣象,舊的傢俱需等入宅過後再搬入。
全家發財:準備一些硬幣大約數拾枚,在入厝的吉日、吉時,踏入門內時,將硬幣灑下屋內的每一個角落,口中唸著雙腳踏入門,錢財跟著來。
追懷祖先:在入厝吉日吉時,祖先或神明需先入宅(一定要自自己搬!)待神桌定位後,再請神明或祖先牌位,就定位、準備鮮花、牲禮、水果祭拜。
吃甜湯圓:搬家完成,全家大小吃上一碗甜湯圓,代表全家團圓。
發財旺旺:買一些紅色的鮮花,插在花瓶裡,擺放於客廳或神桌上,代表一路發。
紅色喜氣:食物、油、米、碗、筷各取一樣貼上紅紙取家中成員,各一件衣物象徵性貼上紅色紙,再將掃把或吸塵器也貼上,代表可以不愁吃穿、不愁用,全家沾滿喜氣。

搬家入宅當日可以準備一個點燃之炭火爐放置客廳,增加屋宅旺氣。(您可以去賣金紙的店,買一個銅製的小燻香爐,約400 元左右,跟老闆說你要搬家入宅用的,請他送您一點『淨香粉』)
搬家 後,使用第二遍之洗米水來拖地,可以去除施工動土時之煞氣。(洗米水可以拖地,洗好的米可以在入宅當天煮來吃,一舉兩得)
搬家 完成後用凈香粉微燻屋內各個場所,有助去除病氣晦氣等不良磁場。
搬家入新宅時,將所有窗戶跟水龍頭打開幾分鐘,讓風水的力量開始啟動。(所謂風生水起好運來,您也可以拿一個水桶裝水,然後把電風扇架高吹動水)
搬家入宅當天,可以準備湯圓甜品招待客人,祈求吉祥圓滿。(入宅時會有兩個步驟要做,一個是安床,一個是點火『將新買的瓦斯爐開啟煮東西』,這時就可以煮甜湯圓或是菜頭湯,好兆頭喔~)
入宅時間到了時,一家之主帶著家人從門外進入家裡,口中可念『雙腳踏進門,財富帶進來』,然後將事先準備好的錢幣,隨意灑在房子四周,過三天在收起來,放在一個碗裡,可當聚寶盆。
搬家後,新屋大廳的燈必須點亮三天,不要關,讓家裡旺氣十足。
米筒內裝米裝到滿,放一個紅包帶進去,裡面要裝錢,象徵衣食無缺。

搬家入宅的傳統法則:
如家中有神位或祖先牌,要預先搬入新屋。
搬家前准備一些硬幣銅錢,於良辰一到踏進家門時,口唸:「雙腳踏入來,富貴帶進來。」然後將硬幣撒向地下,口唸:「滿地黃金,財源廣進,錢財豐盈。」
安床要擇吉時,如未擇吉時,就先放在地上,等搬家完成再選好時辰移動床位安床。
搬入新屋當晚,應先在床上躺臥五至十分鐘左右,然後再起身走動一下才返房睡,保佑搬家入住後較少病痛。
搬家完成傢俬雜物擺妥後,應開始安放由舊屋帶來的祖先神位等,進行一次拜祭,希望在新環境裡繼續保佑家宅平安。
參加入宅儀式的親友越多越好,多點人氣可收旺宅之效。
搬家時可在大門兩側掛一對大菜頭,門首掛一個鳳梨,取其「好采頭」、「旺來」之意,或者在門上掛一張八仙彩討喜。
搬家完成後的當日下午要祭拜地基主,也就是所謂的「宅神」,每一座房子都有,拜他則能得到護佑。地基主就是原先住在這塊土地的鬼魂,一般尊稱他為「宅神」。祭拜地基主是希望能夠與他和平相處,不要對居住者作祟。
到了夜晚,應將所有燈光全部打開至次日,以使氣旺而不息。